日本花逾千億發展 AI人工智能

| 鍾案平 | 19-09-2018 12:00 | |
日本花逾千億發展 AI人工智能

【e-zone 專訊】可能受潮流文化影響,大家一想到日本發展 AI(人工智能)總會聯想到可變型戰鬥機械人或者《新世紀福音戰士》之類無感情的人型兵器,其實該國發展 AI 之路跟現實世界分別不大,一樣要用錢投資。

日本AI投資增幅大

根據市調機構 IDC 數字,日本去年國內的認知及 AI人工智能系統的市場規模達 274 億 7,600 萬日圓(折約 2 億 4,725 萬美元),比 2016 年幾乎增加 1 倍,雖然總體市場比歐美甚至中國細,但增長幅度甚大,2016 至 2021 年複合增長率(CAGR)達 73.5%,比亞太區(日本及中國除外)的 72.9% 及中國的 68.2% 還要高;估計到 2022 年日本全國支出更將升至 2,947 億 5,400 萬日圓。

日本傳統上是強於工業生產用機械人,川崎、索尼(Sony)等企業幫助國家創造戰後經濟奇蹟;近年因應人口減少及老化等社經環境轉變,服務型機械人湧現(如:Pepper),如本文曾提過便利店 Family Mart 加裝自動收銀機。其他應用方面,風險管理及財務分析、自動客戶服務等普及 AI 應用也在急速發展。

政府花逾 1,000 億円投資AI

內閣辦公室、文部科學省、厚生勞動省是日本三大 AI 預算最大的政府機關,如厚生勞動省便打算在明年預算案中花費 1,100 億日圓在 AI 改善政策。具體例子有:政府早前宣布聯同企業和學術界,5 年內投資超過 1 億美元,在 2022 財年建立 10 家 AI 示範醫院,醫療記錄和影像診斷等應用當然會由 AI 協助,以預計可紓緩醫療資源分配失衡,更有助醫療設備出口競爭力。

另一邊廂,日本警察廳明年投資 1 億 4,000 萬日圓開發及測試 AI 人物及物品辨識系統,內容包括辨認汽車型、分析可疑交易、鎖定可疑人員和物件,加強調查和警備能力。教育當然也不會忽視,文部科學省剛宣布花超過 22 萬美元將在 500 個班房部署機械人教授英語。

「AI刑警」相信又會令動漫迷多一些聯想…… 但說到底的確可多方面幫助社會經濟發展,所以才會引起各國、尤其近年受經濟不景、人口結構分布問題困擾的日本,決心加強發展科技解決問題。

Photo:Naoki Sugiura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