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靠 AI 研發錯字檢測系統?

| 佛洛e得 | 14-06-2017 15:34 | |
中大靠 AI 研發錯字檢測系統?

因為 Alpha Go,這年來關於人工智能(AI)的話題都非常火熱,日前香港中文大學發新聞稿,提到中大工程學院研發的錯字和粵語檢測系統,也用上人工智能、大數據、深度學習為基礎。現時系統已在語文教師和中小學生間進行測試,而院方更指會於年內開放予公眾使用,模式是將系統轉化為辦公室軟件(如MS Office)的插件,以達致更好的錯字檢測效果。

其實錯字修正功能不是新鮮事,中大的錯字和粵語檢測系統又有甚麼特別?新聞稿中就指,這是全港首個加入粵語元素的「錯字和粵語檢測系統」,並會使用智慧演算法去準確識別錯字。「錯字檢測模組」部分懂分析前文後理,甚至連不恰當的口語和倒裝用法都分辨得到。至於「粵語檢測模組」就有於一個含約12,000個詞語的粵語詞語字典庫,用以分析粵語句子結構。一篇幾百到一千字的文章,只需數秒時間便可完成分析。大多數錯別字會被標示出來,系統亦能為每一個錯別字和粵語口語提供修正的建議,部分粵語用法更會提供對應的中文解釋。

讀者看到此處,應該會覺得互聯網上的錯字問題(哈,ezone 也不少),應能得到更好的解決方案。筆者也一度以為可以不為錯字問題而苦惱,但原來中大工程學院研發錯字和粵語檢測系統的目的,主要是識別出中文句子中的錯別字、簡體字、倒裝及粵語用法去輔助教學,以提升學生的中文寫作能力。學習上要正字和政治正確無可厚非,但能否跟得上中英夾雜、書面/口語混搭的潮流,就頗成疑問了。

Source:香港中文大學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