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企業翻牆上網靠 SIM 卡!大陸清理 VPN 行動直至 3 月底

| Kay | 18-01-2018 14:17 | |
跨國企業翻牆上網靠 SIM 卡!大陸清理 VPN 行動直至 3 月底

大陸清理 VPN 行動近日可謂進行得如火如荼,因為有外媒報道證實,當中已有 5 間跨國企業及非牟利組織駐中國辦事處的上網服務受到影響,甚至被迫放棄使用虛擬專用網絡,要靠手機 SIM 卡翻牆上網,方能維持日常工作所需。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近年中國致力審查及監控網絡內容及訊息的,可謂時有所聞,例如不少人常用的 Facebook、Google、YouTube 等,都被中國網絡世界拒諸門外。不過近來中國監控網絡的強度是明顯強大,因為分別有美國非牟利組織及英國公司直言難以使用虛擬專用網絡上網,而一間美國科技公司的 CEO 更指員工需要改用收費更高昂的手機 SIM 上網,增加營運開支。當然,為了保持客戶私隱,這些受訪機構都沒公開自己的名字。

中國政府一方面努力監控網絡內容,另一方面也着力推銷駐華的外國企業購買官方認可的 VPN 虛擬專用網絡服務,好讓企業能夠運作暢順。但當然,這些 VPN 的售價絕對不便宜,月費或達數萬美元,加上使用者在網絡上的一舉一動都會受到監控,因此這些跨國企業會否購買,就是未知之數了。只知道的是,大陸今次全力清理 VPN 的行動,會直至 3 月 31 日。而未經電信主管部門批准,用戶不得自行建立或租用專線(包括 VPN 在內)進利跨境經營的活動。

Source: Financial Times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