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又想做 AI人工智能強國?

| 鍾案平 | 25-05-2018 09:00 | |
印度又想做 AI人工智能強國?

【e-zone 專訊】羅兵咸永道(PwC)早前發表報告估計,人工智能(AI) 將在 2030 年為全球帶來約 157,000 億美元 GDP(本地生產總值),比 2016 年增長 14%,遠超目前中國和印度的 GDP 總和,難怪中國積極發展 AI;其鄰邦兼對手的印度當然不會「放軟手腳」,尤其後者近年在科技服務業闖出名堂。

印度政府去年特別成立工作小組(Task Force)探討該國如何善用 AI 加強國力:(1)以 AI 實現經濟效益;(2)革新政策和法制協助;(3)為政府、工業和科研計劃提出 5 年的具體建議,今年初發表報告,建議該國加強投資 AI 在製造業、醫療等領域。
 
報告分析,在 AI 擁有優勢的國家熱衷出口相關技術,並使用發展中國家用戶數據增加其領先優勢,這勢將加速國際勢力洗牌:有 AI 技術的國家昌隆,無 AI 技術者將難翻身。印度「實力」其實不差,未來數年有機會成為第三大經濟體(以 GDP 計),但 AI 起動困難重重:研發能力薄弱、霸佔市場的傳統巨企(Infosys、TCS、Wipro)不願轉身、初創培育環境欠佳等。為此,印度打算 5 年內投資 120 億盧比(約港幤 13 億 8,229 萬元)發展 AI,包括加強教育培訓、成立卓越中心(Centre of Excellence)、設立中央及可共享數據中心,希望在科技、研究實力、投資,以至最關鍵的數據,追上中國以至西方國家。




印度又想做 AI人工智能強國?
印度政府相信 AI 能實現經濟效益,增加工作職位。

印度發展 AI 之路還有一點值得注意:國防。工作小組的報告提到欲以 AI 提高「國家安全能力」,該國總理莫迪更表明 AI 和機械人是未來國家攻防重要元素 - 雖然該國至今連戰鬥用的無人機也欠奉。事實上,工作小組的 17 位成員中除了學者,還包括保安專家、將軍(且不止 1 名)、原子能委員會成員,目的顯而易見。

無論如何,印度決心要在 AI 佔一席之地,但傾全力投入之下,同時面對基建落後、社會制度守舊等絆腳石,如何找到發展方向,值得各位注意。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