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渉壟斷被調查

| 彭振濠 | 11-09-2019 14:57 | |
Google 渉壟斷被調查

【e-zone 專訊】互聯網巨頭陸續成為巨獸,覇權壟斷關注亦開始出現。繼歐洲之後,美國各州政府亦關心 Google 壟斷廣告市場問題,開始展開廣泛調查。

  • Google 又涉壟斷訴訟
  • 重點收購後壟斷技術

外電記者指,取得美國德州檢察長 Ken Paxton 辦公室的調查文件,要 Google 10 月 9 日前就龐大廣告製作系統解釋,而參與的調查員可能接近 200 名。其實早在 9 月 9 日,美國 48 個州、哥倫比亞特區及波多黎各政府都公布了會對 Google 展開反壟斷調查。

【相關報道】疑私傳個人數據 Google否認益廣告商

外電引述文件中指,美國州政府望取得有關過往 Google 收購不同廣告科技相關公司的資料,包括 DoubleClick 及 AdMob 這兩宗對網絡廣告市場重大影響的收購;政府更欲了解 Google 的數據收集行為、定價模式及廣告競投等多個 Google 廣告平台的功能。

外電認為,調查直指 Google 主要收入來源調查,更要深入該公司一直引以自豪的經營模式,了解相關廣告技術如何運作,突破當中欠透明的部分。眾所周知,網絡廣告牽涉面廣(包括:投標競價),Google 居中的角色及流程管理都是調查目標。

外電引述熟悉競爭法律師表示, Google 是廣告主及出版人的中間人,又管理當中的技術。舉例, Google 會要求公司在投放廣告時利用該公司的服務,如強制他們使用自家的廣告競投系統投放廣告到 YouTube,這都是調查機構希望了解更多的政策部分。

【相關報道】俄羅斯要求 Google 移除示威內容

現時 Google 佔整體美國數碼廣告市場 37% ,第 2 位的 Facebook 則佔 22% ,兩家公司已佔有近半市場,而對 Google 及母公司 Alphabet 而言,廣告更是主要收入來源。

Source:bloomberg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