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中國疾控中心再有新發現!北京新發地市場病毒源自歐洲來卻又不是完全一樣

| 徐慧兒 | 19-06-2020 16:22 | |
【新冠肺炎】中國疾控中心再有新發現!北京新發地市場病毒源自歐洲來卻又不是完全一樣

北京新發地市場的疫情持續爆發,截至 18 日,北京新增了 25 宗本土確診病例,自 11 日起至今累計 183 宗新增病例,當地疫情嚴峻,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溯源專家組成員,三次進入新發地市場採集病毒樣本。過程中,發現市場內多處均染有新冠病毒,同時專家發現病毒的確是從歐洲傳來,但此病毒與現時歐洲地區所流行的新冠病毒有所不同,推測病毒或已潛伏一個月,市場內或有很多無病徵或輕度患者。

  • 北京自 11 日爆發第二波疫情後已累計 183 宗本土新增病例
  • 專家採集市場內樣本發現場內被病毒污染的情況嚴重
  • 病毒與目前歐洲流行的病毒不同,推測病毒或已潛伏一個月

【相關報導】

病毒所專家先後 3 次進入新發地市場採集病毒樣本,第一、二次採集過程已經有不少對病毒呈陽性的樣本,而曾在武漢華南市場參與過追溯源頭工作的國家流感中心副主任劉軍表示,在短時間內能檢測出這麼多陽性樣本,代表市場內整個環境被病毒污染的情況還是比較嚴重。他們第一次在海鮮店中驗出陽性樣本,第二次則在離市場兩公里以外的地方亦同樣發現新冠病毒,所以對環境採集樣本檢測對追溯病毒源頭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劉軍表示兩個發病的市場自己亦都去過,他指兩者同樣是海鮮市場,而海鮮市場的環境相對比較潮濕和低溫,有助於病毒生存,不過他強調兩地的首宗病例均在海鮮市場發現,並不代表海鮮市場便是病毒的源頭。而中國疾控中心生物安全首席專家武桂珍則表示,以往在尋找病毒的源頭時,一直都在研究中間的宿主,但他認為目前或是時候重新審視一下,病毒到底是否來自於野生動物。他指兩次疫情的爆發地均在海鮮市場,但顯然北京的新發地市場並無出售野生動物,所以他認為此是一個重要的提示,或許源頭就是一個感染者或者被污染的食品,而海鮮市場的環境給它造就了快速傳播的機會。

此外,病毒病所所長助理張勇認為在新發地市場的環境中檢驗出大範圍的陽性樣本,意味著這個病毒已經進來有一段時間了,因為如果說只是很短的時間,可能不會有這麼大的污染範圍,不過此說法還需作進一步的研究去證明。同時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在最近一次的公開場合中,同樣推測新冠病毒或早已在個多月前潛伏於市場內,並非 5 月底至 6 月初才出現,才會使市場短時間內可以出現大量的病毒陽性樣本,當中或有不少是無病徵或輕度患者。

張勇再分析指,從基因組流行病學的初步研究結果中,這個病毒是從歐洲來的,但是它跟歐洲現時流行的病毒又有一定差別,它比現在歐洲流行的病毒要久遠,所以到底病毒是如何傳入,還有待更多的證據來證實。

【相關報導】

【相關報導】

Source:新浪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