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超導量子電腦「祖沖之號」面世 位元領先全球可用於密碼破解

| 何兆洋 | 10-05-2021 17:36 | |
國產超導量子電腦「祖沖之號」面世 位元領先全球可用於密碼破解

中國科大中科院量子創新研究院的研究團隊日前公布,成功研製出 62 比特可編程超導量子計算原型機「祖沖之號」,量子位元數量領先全球,這一技術預計可應用於密碼破解及大數據分析等領域。

【相關報道】

  • 中國科大中科院量子創新研究院的研究團隊日前公布,成功研製出 62 比特可編程超導量子計算原型機「祖沖之號」
  • 可憑特定算法處理密碼破譯、大數據分析、天氣預報、材料設計、藥物分析等多項重要領域
  • 名稱是為了紀念中國傑出的數學家祖沖之

據內地媒體報道,祖沖之號由中國科技大學的量子訊息與量子科技創新研究院的研究團隊開發,科學家包括潘建偉、朱曉波、彭承志等,相關研究成果 5月  7 日在線發表於國際學術期刊《科學》雜誌上發表,審稿人稱「在大尺度晶格上首次實現了量子行走的實驗觀測,這是一項清晰而令人讚歎的實驗」。

早前團隊利用自主研發的二維結構超導量子位元晶圓,建構出現時世上超導量子數量最多的量子電腦,能操作的超導量子比特達到 62 個。而 Google 的「懸鈴木」只具備 53 個量子比特。

量子電腦原理上具有超高速並行計算能力,可憑特定算法處理密碼破譯、大數據分析、天氣預報、材料設計、藥物分析等多項重要領域,團隊未來將核心研究增加可操縱量子數量,並提升操縱準確度,並將量子技術應用於實際操作上。基於祖沖之號量子計算原型機的二維可編程量子行走,在量子搜索演算法、通用量子計算等領域具有潛在應用,也將是後續重要的發展方向。

至於為何叫「祖沖之號」,這是為了紀念中國傑出的數學家祖沖之。祖沖之主要成就在數學、曆法、和機械製造三個領域,數學上他仔細計算了圓周率,將圓周率精算到小數第 7 位,他提出的「祖率」對數學研究有重大貢獻。

【相關報道】

即刻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Source:中國科技大學的量子訊息與量子科技創新研究院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