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用戶或不能升級 Windows 11 同國策缺 TPM 晶片有關?

| 何兆洋 | 13-10-2021 16:39 | |
中國用戶或不能升級 Windows 11  同國策缺 TPM 晶片有關?

微軟在 10 月 5 日推出新 Windows 11 作業系統後,大家有沒有打算將電腦作業系統升級呢?不過,中國用戶有可能根本沒有選擇權。由於中國政府禁止進口的 TPM 晶片,所以進口中國的電腦都不支援或未啟動 TPM,意味內地用戶無法升級 Windows 11。

  • TPM 晶片可整合到電腦的主機板上,也可以單獨添加到 CPU 中,同時這亦是微軟多年來一直推進的新硬件標準
  • 中國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1999 年起禁止進口國外主流密碼技術,並推行國產密碼技術
  • 網絡上也有教用戶如何繞開 TPM 要求自行下載新系統的方法

【相關報道】

據報道指,當 Windows 11 成為熱話時,許多中國用戶卻無法體驗微軟的新系統,網絡上一片怨聲載道,原因就出在 TPM 晶片身上,其全稱為「信賴平臺模組」(Trusted Platform Module),是一項安全密碼處理器的國際標準。TPM 晶片可整合到電腦的主機板上,也可以單獨添加到 CPU 中,同時這亦是微軟多年來一直推進的新硬件標準。

不過中國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1999 年起禁止進口國外主流密碼技術,並推行國產密碼技術,導致 TPM 晶片在中國境內的生產和普及受到影響,目前中國境內的個人電腦中多數未搭載 TPM 晶片。

根據《商用密碼管理條例》條例,其中第七條及第十三條分別列明, 未經指定,任何單位或者個人不得生產商用密碼產品,以及任何單位或者個人不得銷售境外的密碼產品。另據內地媒體報道,在 2005 年前後,中國開始力推自主的 TCM(Trusted Cryptographic Module)系統,並且允許國產的 TPM(即完全在中國本土生產的 TPM 才可以),只是不允許裝載歐美生產的 TPM。

由於中國市場佔全球所有電腦銷量的三分之一,有外媒認為,微軟可能會允許代工廠商為中國推出沒有 TPM 晶片的特製版 Windows 11 機型。另外,網絡上也有教用戶如何繞開 TPM 要求自行下載新系統的方法。不過微軟警告,這種做法可能導致系統當機,用戶須自行承擔風險,另外這亦可能增加用戶受網絡攻擊的機會。

【相關報道】

Source:美國之音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