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app 全面支援加密訊息 用戶必需知的五件事

| 黃俊翔 | 23-05-2023 17:33 | |
Whatsapp 全面支援加密訊息 用戶必需知的五件事

隨著科技進步以及用戶的使用習慣改變,大家有否更少使用語音通話,而轉用 Whatsapp 溝通,即使是公務上的聯絡人呢?近年,用戶更重視手機的私隱安全,特別是即時通訊程式的加密功能,今次就為大家介紹 5 種有關加密訊息的事項。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影片

1. 何謂加密訊息
將訊息加密能夠有效保障私隱,尤其當你與朋友、家人或同事分享私人或敏感資訊時,加密功能便能防止你的訊息被洩漏或盜取。簡單而言,加密功能可以有效保護數據,並只有具備指定的金鑰(亦稱為加密密鑰)的人才能夠解鎖。

2. 端對端加密訊息是甚麼

每個加密訊息功能都有不同,端對端加密可以確保只有你和你的通訊對象能夠閱讀你們之間的訊息,即使你們所使用的通訊軟件或平台也無法查看。基本上,只有收件人和發件人擁有解鎖和閱讀訊息所需的金鑰,通訊平台並沒有該金鑰。端對端加密能夠有效保護所有的訊息,免受駭客或病毒如「中間人攻擊」等入侵,避免不法分子透過漏洞竊讀或竊聽有關內容。

Whatsapp 全面支援加密訊息 用戶必需知的五件事

雖然許多即時通訊應用程式都具備端對端加密功能,但並非所有都是默認啟用的,換言之用戶需要手動啟用這個功能,有時更需要先開啟開始私人或秘密聊天模式。港人最常用的 WhatsApp 和 Signal,便是
默認使用端對端加密的免費應用程式。例如,在WhatsApp送出你的訊息前,系統會自動啟動加密保護,只有通訊對象有解鎖的金鑰。此外,每發送一則訊息,金鑰就會自動更換一次。以上一切均在系統中無形地進行,而你可以在聯繫人資訊中的「加密」分頁上使用「安全代碼驗證功能」,確認你的對話受到保護。

3. 加密功能保護全部內容
默認啟用端對端加密的通訊應用程式同樣會保護你與通訊對象的所有對話內容,包括:相片、文件、語音訊息,甚至乎語音及視像對話。

 

4. 備份相當重要
在 WhatsApp 的對話會預設自動備份並儲存在手機的記憶體中。經端對端加密備份能夠確保你的
訊息資料上載至任何一個雲端時都有多一層保障。在建立經端對端加密備份時,你的訊息和媒體會儲存在雲端,並經密碼或 64 位數字加密密鑰保護。要注意,若忘記密碼或密鑰,將無法還原備份。




Whatsapp 全面支援加密訊息 用戶必需知的五件事

5. 額外私隱嗎保障
除了加密訊息外,用戶還可以使用一些功能來加強個人私隱保障,例如可以選擇啟用限時訊息,設定在24 小時、數日或數月後自動消失,確保訊息不會被永久紀錄。此外,WhatsApp 亦提供多項保障私隱的功能,包括近日推出的「對話鎖定」,讓你可以將指定對話移至專屬資料夾內並需要密碼開啟,以及控制誰可以將你加入群組,以及隱藏上線狀態等,為你的私隱提供多一層保護。

Whatsapp 全面支援加密訊息 用戶必需知的五件事

【熱門報道】

【熱門報道】


Source : meta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