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指電動車電池表現比預期佳 二手車行或成最大贏家?

| 蘇家華 | 01-04-2023 18:10 | |
調查指電動車電池表現比預期佳 二手車行或成最大贏家?

電動車電池壽命是影響車主決定購買全新,還是二手 EV 的考慮要素之一,而坊間普遍會認為二手電動車電池損耗是難於預料,隨時買了有暗病的車都不自知。不過近日 Recurrent Auto 公布的新調查數據或可改變以上想法,只因調查找來 15,000 名車主及其所駕駛的主流 EV 電池數據進行比較,結論是電動車電池表現比預期更好,只有 1.5% 車主需在保養期,又或者車廠提出 recall 時才更換電池。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影片

Recurrent Auto 公布的新調查數據,找來 15,000 名車主及其所駕駛的主流 EV 電池數據進行比較,車款包括 Tesla Model S / Model 3 / Model Y、Chevrolet Bolt / Bolt EUV / Volt、Hyundai Kona / IONIQ 5、BMW i3、Audi e-tron、Nissan Leaf 及 Ford Mustang Mach-E 等。當中發現只得 1.5% 車主需在保養期,又或者車廠提出 recall 時才更換電池,如舊版 Nissan Leaf 是換電率最高的 EV,亦見到電池退化問題不是線性現象,例如當電動車里數達 10 至 20,000 mile 內,電池效能會達高峰,但在接近 100,000 mile 時,電池表現縱會迅速下降,但幅度都會趨於平穩。

Recurrent Auto 估計,以上電動車電池表現之所以出現,或基於兩種主要技術都能大大提高電池壽命,包括電池管理系統和電池溫度控制系統。這些系統不僅允許車主限制電池充電量,還確保電池在安全和健康的溫度下運行。是故這數據一出,或者會有更多車主不介意買二手電動車,說不定令二手車行成為最大贏家的。

【相關報道】礦商去年落力開採 電動車電池原料恐過剩

【相關報道】Tesla 擴建內華達州工廠 生產 Semi 電動車及電池

【相關報道】美國大學研發快速充電電池 10 分鐘快充電動車無難度

Source:Teslarati

Page 1 of 13